<p>聖靈的工作講義(一)</p>

Written by Paul J Bucknell on November, 12, 2020

聖靈的工作講義(一)

概要:

藉著探討聖靈在信徒生命中的工作,我們能夠更深入地認識並瞭解怎樣結合並運用自己的恩賜和經歷。

導言:
 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,『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』 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。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」 (約7:38-39)。

  • 有那麼多關於聖靈的紛爭存在是一件奇怪的事。
  • 耶穌的看法是聖靈的同在衍生愛心、醫治及喜樂。
  • 使徒行傳也同樣談到聖靈把愛心、合一、讚美和膽量帶給初期教會。
  • 同一個上帝在我們所有人裡面工作:「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」(出31:13)。
  • 上帝在我們生命裡做奇妙的工作,讓全世界的信徒有各種不同的個人經歷。

讓我們看看聖靈四項較大的、影響每個信徒的工作:

藉著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產生對基督的信心,上帝將我們個別帶到祂的跟前。聖靈與聖父及聖子一同工作,將我們從我們的罪中拯救出來與上帝和好。我們與上帝溝通就是我們與祂和好的證據(羅5:1-5)

 「耶穌說: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: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上帝的國』」(約3:5)。

 「祂便救了我們,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,乃是照祂的憐憫,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」(多3:5)。

「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,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,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」(弗4:30)

  • 我們一度沒有靈性生命,在靈性方面是死的,但如今,賜生命的應許帶來喜樂、盼望、愛和更新。
  • 聖靈內住祂的子民,使上帝的子民成為上帝的聖殿(林前6:19-20)
  • 在人得救時,上帝一次性地讓每個真實的信徒受聖靈的印記,建立了永遠的關係。

應用:你是否心裡有平安:有把握你認識主、接受了祂使人得救的恩典,以及有祂的聖靈內住你心?

聖靈使我們能夠與上帝溝通,包括藉著禱告、讚美、祈求和明白祂的話語來與祂交談。我們得救的證據是我們與上帝的溝通:見於我們的靈修和敬拜;這證據是持續存在的。

「我們所領受的,並不是世上的靈,乃是從上帝來的靈,叫我們能知道上帝開恩賜給我們的事。」(林前2:12)。

「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,領受真道,就效法我們,也效法了主」。(帖前1:6)
「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。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」(羅8:26)。

  • 上帝以聖靈裡的盼望、福分和喜樂裝備我們
  • 聖靈使我們能夠禱告並與上帝溝通。

「你們既為兒子,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[a的心,呼叫:『阿爸!父!』」(加4:6)
 第一要緊的,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。 21 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,乃是人被聖靈感動,說出上帝的話來」(彼後1:20-21)。
「那時,猶太、加利利、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,被建立,凡事敬畏主,蒙聖靈的安慰,人數就增多了」(徒9:31)。

  • 聖靈的工作藉著上帝的話語加強我們與上帝的關係(提後3:16-17
  • 得到聖靈的安慰

應用:你有沒有每天培養你與主的關係,儘量珍惜與祂的溝通?


藉著探討聖靈在信徒生命中的工作,我們能夠更深入地認識並瞭解怎樣結合並運用自己的恩賜和經歷。

讓我們看看聖靈四項較大的、影響每個信徒的工作:

從我們重生時開始聖靈就不斷在祂子民裡工作使他們成聖。祂是聖潔的,祂的同在本身就喚醒我們上帝是聖潔的,將我們的性情改變為像基督的樣式。

「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」(羅5:5)。

「我 們 本 該 常 為 你 們 感 謝 神 ; 因 為 他 從 起 初 揀 選 了 你 們 , 叫 你 們 因 信 真 道 , 又 被 聖 靈 感 動 , 成 為 聖 潔 , 能 以 得 救」 (帖 後 2:13). 。 
「我說,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,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」(加5:16)。

  • 每個基督徒都必須學習與聖靈步調一致來影響自己的言行。

「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,就當靠聖靈行事」(加5:25)。
「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,藉著聖靈得成聖潔,以致順服耶穌基督,又蒙祂血所灑」(彼前1:2)。
「要被聖靈充滿。  當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彼此對說,口唱心和地讚美主。 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。 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順服」(弗5:18-21)。
 身體只有一個,聖靈只有一個,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」(弗4:4)。

  • 上帝的盼望和目的是要我們在與祂的關係裡每天成長。
  • 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像耶穌,完全在祂聖靈的影響之下(徒10:38)
  • 我們與別人一起成長,像我們一樣,他們也有同一個聖靈使他們愛別人、上帝和失喪的人。

我們生出神的性情是根植於基督的灵,衪塑造我們,並在我們之中生出衪的爱。

應用:你有沒有經常求聖靈幫助你培養你的聖潔品格學像基督(即成聖)?

聖靈使我們成聖的目的之一,就是讓我們像耶穌一樣與天父同工,藉著我們的生命成就祂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美善之事(弗2:10)。

「我 們 原 是 他 的 工 作 ,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造 成 的 , 為 要 叫 我 們 行 善 , 就 是 神 所 預 備 叫 我 們 行 的 」(弗2:10)。

「所以弟兄們,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做活祭,是聖潔的,是上帝所喜悅的,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」(羅12:1)。

「盼望不至於羞恥,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」(羅5:5)。

  • 上帝將祂的愛和喜樂澆灌給我們,讓我們能夠好好地與人相處並關顧他們。

「聖靈所結的果子,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 溫柔、節制」(加5:22-23)。
「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心裡,你們就不屬肉體,乃屬聖靈了。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」(羅8:9)。 

  • 靈命的成熟並不繫於經歷,而是繫於被塑造成基督的樣式。

 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,藉著我們修成的:不是用墨寫的,乃是用永生上帝的靈寫的;不是寫在石版上,乃是寫在心版上」(林後3:3)。
「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,他們就經過弗呂家、加拉太一帶地方」(徒16:6)。
「恩賜原有分別,聖靈卻是一位」(林前12:4)。

  • 聖靈提供我們所需的引導。
  • 主藉著聖靈賜下並使用我們的屬靈恩賜去幫助別人

「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,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」(林前12:9)。
「他們既被聖靈差遣,就下到西流基,從那裡坐船往塞浦路斯去」(徒13:4;羅15:19)。

  • 聖靈賜給教會智慧和膽量為福音說話直到地極。

應用:上帝如何經常使用你向別人展示耶穌的愛和關心?

總結
「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,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」(林後13:14)。

  • 觀察一下:聖靈的工作如何配合上帝的宏觀目的——先在救恩裡,然後在各種繼續進行的方式裡。讚嘆上帝竟然承諾在我們生命中工作。
  • 聖經及系統神學提醒我們:根據聖經來解讀我們的經歷是很重要的。
  • 藉著專注於你的責任及彼此服事的機會,避免一切驕傲的心。
  • 藉著謹記聖靈的目的,我們能夠更好運用自己獨特的恩賜,明白到聖靈在祂子民裡工作時,那些恩賜不是為了我們的益處,而是為了祂的更大目的和榮耀。
  • 聖靈的工作也編織在三位一體上帝的宏大救贖計劃裡。

我們生出神的性情是根植於基督的灵,衪塑造我們,並在我們之中生出衪的爱。

有關聖靈工作的討論問題

  1. 為什麼耶穌那麼正面地談到聖靈(生命的江河),而信徒卻好像有許多關於聖靈工作的紛爭?
  2. 聖靈在祂子民的生命中工作,一般有哪三種不斷進行的方式?
  3. 跟據上文所列聖靈的工作,分享聖靈如何正在你生命中工作——或你希望祂會怎樣工作。
  4. 解釋自己那些獨特的屬靈恩賜或经历並沒有使我比别人强 。

Comments

There are currently no comments, be the first!


We noticed you're not logged in, please login before commenting, thank you!

Related Articles

-->